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D路易

木頭小鎮Sp.3.太陽不會選擇抬頭的人


 

Cast:李美穗 Script:路易 Photo:總編


李美穗的一天開始得很早。 清晨五點,大多數人都還在被窩裡酣睡,整個木頭小鎮大概只有茜姐跟那些校隊晨練的學生醒著,還有已經穿好裝備騎單車出去外送的她。 初春早晨的風有些冷,美穗把極度乾燥外套拉鍊再往上提了一下,這件外套原本是史帆的業配廠商贈送給她的,但人家網美不是太喜歡這件黑底藍邊的配色,某天送餐過去時,「送給你當今年聖誕禮物。」史帆這麼說著就把衣服給了她。 雖然她不理解一個美食Youtuber為什麼會收到極度乾燥的業配,那天還是38度炎熱高溫的夏季,可是畢竟是對方的心意,就算想轉送給別人也不適當。其實還挺好穿的,早起送貨和晚上氣溫驟降時很實用,於是美穗打算再創一個分身幫史帆衝點閱。 她一邊打著哈欠騎出自己居住的社區,日向太陽這社區什麼都好,中庭還有個大花園和噴水池,就是離商店街有點距離,買宵夜不算方便,但也托著這個福她的外送生意才能做起來。 抵達茜姐漢堡時,店裡一個客人都還沒有,但茜姐早已在煎台前忙碌起來了,鎮上幾所學校校隊會跟她訂早餐,好延長練習時間,茜姐為了方便管理,乾脆全部由她來決定今日的菜單是什麼,所有人都吃一樣的,也許是有辦法開那麼早的店鎮上只有茜姐的關係,目前竟然沒有人抱怨。 以前都是校隊要派人去店裡取,她開始做外送後,這個活就攬到了自己身上。得感謝她那人脈廣大的堂姐,在高中分別認識了這鎮上最有錢有勢的管家女兒,以及熱心助人,人際關係極好的茜姐,從還在讀小學的時候就受這幾個姐姐不少的欺負和關照,也因為如此當她打算做外送貼補零用時,很快地就獲得了穩定的客源。 她把單車停在茜姐漢堡門口,精神不濟地打聲招呼。 「美穗早安啊,放在門口桌子的牛奶自己拿來喝,今天吃火腿蛋吐司好不好?」茜姐漢堡門口桌子上放有各種口味牛奶的保溫箱,方便時間緊迫的客人可以直接拿取,美穗聽話地拿了瓶麥芽口味的,隨便找最近的位子坐下。 「最近舞台劇那邊如何,一切都還順利嗎?」茜姐一邊煎雞肉,順口提起,美穗還沒有完全醒過來,以至於她腦袋裡只有雞肉好香的想法,是茜姐問了第二次,她才回過神來。 「還好嗎?是不是最近太累了。」她雙手叉腰一臉擔憂看著美穗,將那份替自己特製的超大份火腿蛋吐司端到面前。「這也難怪,你又要忙排練又要接鎮上所有的外送單,偶爾還要被李佐叫去幫忙,送他們補習班的東西,可憐的孩子。」 「沒有啦,昨天跟明里還有美玖連線打遊戲打到比較晚,是我自己不好。」 「年輕人要注意身體不要熬夜,不然年紀大了你就知道,明里跟美玖也是,還是高中生就這樣不愛惜身體,你們現在可是最重要的時期捏,尤其她們還要準備考大學,如果不把身體顧好很-」 「茜姐,時間快來不及了。」 眼看茜姐又要開始長篇大論,為了阻止她進行美容養生的演講,美穗決定出聲提醒她時間不多了,她也得趕快把早餐吃完送餐去學校。 「唉呦都這個時間了,我趕快把雞腿堡包一包,美穗你今天一樣先跑女中嗎?順便幫我送杯豆奶給梨奈。」 「沒問題。」 雖然茜姐偶爾還真的挺囉嗦的,但美穗還是覺得能在她的圈圈裡被保護著,是件很好的事,因為她是真的在乎你和關心你的生活,讓美穗許多看不見未來的日子增添了不少暖意。 「中午餓的話來我這裡吃,你友香姐說想吃白醬烏龍麵,我多煮一點。」 「好好好,謝謝茜姐。」 - 早餐外送時段到十點半,接著小休個半小時後又馬不停蹄開始接午餐的單,忙碌的時候時間過得特別快,她根本沒有空閒去思考,只是不斷地來回各個住家與餐廳,替那些不想出門的人解決用餐需求。 根本也沒有空檔去茜姐漢堡吃白醬烏龍麵,等單的時候她多半會去糜克夏坐著發呆,找店長李瑞穗連線對戰打手遊,珍珠紅茶拿鐵就是她的午餐,過度忙碌的情況下也通常不怎麼餓,當作省錢。 這件事絕不能讓堂姊知道,否則她鐵定會被抓去補習班吃她們多叫的便當,雖然菜菜香精緻飯包的便當都很好吃,適時的示弱也不會怎麼樣,但她就是想再撐一段時間,證明她的夢想可以靠自己完成。 即使透過友香姐和茜姐的協助,讓她能夠靠外送賺取生活費和學費,從一開始就不是完全自立自強了。 但她在某些方面卻倔強到彆扭。 「瑞穗姐你真的很強欸,跟你一隊好開心喔!」她歡呼著,拿起身側的珍珠紅茶拿鐵大吸一口。 「有的時候你只要狠心課下去,這種手遊很容易啦。」李瑞穗送給她好多裝備,每次玩任何遊戲都是這樣,只要來找李瑞穗,她就會瞬間成為最強新手。幾乎找不到瑞穗不玩的遊戲,甚至美穗還會好奇,這樣喜愛遊戲的李瑞穗何不開一間遊戲店算了。 「我無課派的,沒有啦,如果讓姐姐知道我把錢拿去玩遊戲,而不是吃飯或者是用在公演上,她大概會把我綁回家吧。」 「回欅木森林社區不好嗎?比較近,也比較大捏。」 「是很好,但這樣就不能熬夜打爆爆王了,而且住對面的由依姐深夜會彈吉他我滿困擾的。」 「咦?由依的琴技跟歌聲都不錯啊,怎麼會?」 「對,但我姐她一聽到,就說要彈鋼琴伴奏,用我房間的琴。」 「喔⋯⋯那我懂了。」 「嗯。」 「那—想打遊戲的時候去找友香吧,她會讓你賒帳的。」瑞穗笑得一臉燦爛,連帶感染了美穗,雖然是自己姐姐的同輩人,但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一樣輕鬆呢。有的時候會有李瑞穗才是自己姐姐的錯覺,不只姓氏相同,連名字都只差一個字。 「還好這裡只有我們,不然讓茜姐跟我姐聽到就完了。」 「對啊哈哈—」 「啊你以為我不在這裡。」 茜姐的聲音突然出現。 兩人默契地一同轉頭,茜姐已經脫下早餐店的圍裙,手拎著一個保溫盒,臉上笑容極為張揚燦爛,但李美穗只覺得冷汗直流,她猜測李瑞穗也是同樣的心情,估計現在也慌得不行,她趕緊提起自己的外送袋準備逃跑,雖然心裡暗自希望李瑞穗是自己姐姐,但大難來時還是該各自飛。 「茜姐掰掰!瑞穗姐掰掰!我要去送餐了好忙好忙好忙—」 - 午餐時段的最後一個單是井勝文具行管友香,美穗拎著韓式烤肉拌飯進門時,坐在櫃檯的友香顯然有些慌張,像是不知道她會來的那麼快,而著急匆忙的收拾桌子上的東西。 但李美穗依舊看見了,管友香手裡那張舞台劇傳單和貴賓票,她有參演的那一齣『戲說福爾摩沙—青蛙王爺來娶親』。 她知道友香是為了自己好,也絕對支持自己追求演員夢想,否則就不會在她決定要半工半讀當舞台劇演員時,提出說要在鎮上蓋一個劇場的想法了,而雖然目前參演的都是小角色,但當劇組碰上金錢危機,卻每每都可以平安度過,她早該想到這些姐姐絕對動了手腳。 真是的,太寵她了吧。 「美穗來啦啊哈哈,來這個是外送費快收好。」友香難掩慌張,手拿幾張鈔票就要塞到美穗手上。 「友香姐,你剛剛已經刷過卡了。」 「啊是嗎?天啊姐姐真是失憶女,那就當作給你買糖果跟珍奶的錢,美穗好乖吼。」 美穗突然有些想笑,看著友香姐這麼努力掩飾,為的就是不讓自己感到負擔,心底忽視不了的暖意湧上心頭。 「好,謝謝友香姐。」 「嗯!你李佐姐姐說這些文具跟影印紙要送到補習班,也麻煩美穗囉。」 沒什麼好回報的,就當免費勞工感謝這些姐姐的支持吧。 - 她原本的計畫不是這樣的。 本來想說送完李佐的單之後,回家小睡一下,或者跟好花視訊對一下台詞,接著晚餐時段繼續努力的,今天單數應該很可觀,可是她姐李佐完全打亂了計畫。 當她送貨至補習班時,從愛萌老師那獲得了堂姐在休息室的情報,於是她將貨卸下在辦公室,想說還是該跟姐姐打聲招呼,打開了休息室的門— 一陣火鍋香迎面而來。 「喔美穗你來了,快去拿碗跟筷子,蛋餃已經熟了欸。」李佐對她的到來一點也不意外,反而波瀾不驚的繼續涮她的肉。 「坐這邊,醬料我幫你裝喔。」田愛佳直接起身要幫她配火鍋醬料,美穗完全搞不懂這什麼狀況。 「愛佳姐你怎麼—」 「放心啦,我老家在台南欸,你就是可以相信我廟口小胡天蘭,去台南有誰不認識我廟口阿蘭?」 「啊,啊……」美穗弱弱應著並乖乖坐下,忍下想要吐槽田愛佳名字裡面沒有蘭的衝動,身旁的陳美波立刻夾了塊玉米跟豆腐給她。 「我的魷魚怎麼不見了?愛佳你是不是吃掉了?」美波皺著眉頭在鍋裡翻找,但鍋裡除了肉就是蛋餃,還有滿滿的娃娃菜,一點魷魚的蹤影都沒有。 「偶吃掉惹,豪燙豪燙—」林由依呼著熱氣。 於是李美穗被逼著坐下來吃飯,搞不清楚來龍去脈的,吃著火鍋唱著歌,時間就像快轉似的過去了。 可樂足飯飽後,李佐跟李美穗整理好垃圾,兩個人一起拿去樓下的垃圾子車丟,李佐文教有繳錢就是任性,丟垃圾都不用追著車子跑的,畢竟誰都不像茜姐可以五秒追上垃圾車,手提四大包垃圾。 「你說你那個什麼王爺的劇,是下個月第一個禮拜的禮拜三晚上首演嗎?」 「嗯嗯,姐姐會來?」 「那天剛好沒課。」 「是喔—我以為你不喜歡我演舞台劇。」但卻奇蹟似的每場首演跟千秋樂都出席。 「……美穗,你記得我們小時候去遊樂園玩嗎?」李佐突然停下腳步。 「是記得啦,怎麼了嗎?」 「那個時候你拉著我去排一種飛高高的遊樂設施,排超久我有夠煩,而且你那時候還小,超級怕高。」 「然後?」 「快到我們的時候,你一直哭,我問你要不要放棄,你記得你怎麼說的嗎?」 李美穗搓搓手心,不太好意思。 「你說,撐過去就好了,從上面看下去一定巨美。」 「姐……」 「結果你上去後還是邊哭邊嚎叫,我的外套上面都是你的鼻涕,我差點氣瘋。」 「喂,是這麼煞風景的嗎?」美穗差點翻了個白眼,她還以為李佐要跟她來個姐妹情深的談話咧。 「不過,這就是你,即使再怕再恐懼,最終你都會撐過去。」 「你會做得很好的,美穗,努力不會背叛你,我跟鎮上的大家都會支持你的。」 直到黑暗的日子過去,看得見未來的時刻來臨。 「嗯,謝謝姐姐。」 木頭小鎮就像日出的那一抹陽光,始終平等地照著所有人。



 

木頭小鎮第一季,全文完。

15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