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D路易

木頭小鎮Episode 1. 到處都是怪人

已更新:2020年4月7日



Cast:林美愉

Script:路易



 


美好的一天,從茜姐漢堡開始。 林美愉一邊打著哈欠,邊跟正在煎台前忙碌的茜姐問聲早安,一如往常的連菜單都不用看,走向自己每天吃早餐的老位置,把書包丟在旁邊的椅子上,趴下來補眠。 「你不怕桌子油油的喔?」坐在她對面的游梨奈吸了一口豆漿,漫畫翻到下一頁。林美愉聞言並沒有抬起頭,只是將臉換了個面,睏意十足的說,「當作保養啦⋯⋯」 嚴格說起來,林美愉與游梨奈並不是同學,她們甚至不是同所高中同個學年的,但美愉就讀的莎卡米奇國際學校跟木舉女中隔了好幾條街,她們理應是不會有交集的。真要美愉去定義的話,她會認為梨奈是自己的對手。(雖然她覺得游梨奈根本不會把自己放在眼裡,應該說,她似乎看起來什麼都不在意) 她們在一場多間學校聯合舉辦的舞蹈成發上相遇,各校的熱舞社均擁有自己表演的時間,當他校在演出時,本校生通常會幫忙尖叫炒熱氣氛,她身為自家熱舞社的當家社員,又是一個組的指導學姐,每到其他學校的環節她就會帶著學妹一起觀賞,分析人家的優劣。 這種活動免不其然要讓各校學生battle,一般來說也就這個時間氣氛會最熱烈,而主辦也以這個作為最大賣點,吸引不是舞蹈性社團的學生買票入場觀看。高一的林美愉就在這個環節以實力輾壓眾人,給所有人都留下深刻印象以外,她還拿了個獎,獎品是附近井勝文具行的兩千塊禮卷,反正她早就知道不會是什麼好東西,不拿白不拿,她隔天就拿著禮卷去換了耳機。 本來預想今年也會是她贏,結果她卻遇到了實力強勁的對手,木舉女中熱舞社加入了一位叫游梨奈的新生,安安靜靜有些駝背,站上了舞台之後卻如入無人之境,她舞蹈間的震撼力,對於力道游刃有餘的掌控,那不是一個高中生該擁有的舞技,撇除經驗累積,這個游梨奈一定是天才。 林美愉當場就被震輒住了,理所當然的,她也輸掉了比賽,井勝文具行的禮卷落入了游梨奈手中。 「你跳舞很強嘛,以前怎麼都沒聽說過你。」聯合成發結束後,美愉走向了正在擦汗的梨奈,雖然輸了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但對於游梨奈的實力她是折服的,她也不會想錯過認識這個強手的機會。 「你⋯⋯」梨奈拉長了聲音,露出正在思考的模樣,「是哪一位啊?」 林美愉完全愣住了,這是挑釁吧這是挑釁吧這絕對是赤裸裸的挑釁吧! 「我在場上跳了那麼多次,剛剛也和你battle過,你居然不認識我?!」 「啊抱歉,我前面的時間都躲在休息區喝免費紅茶跟吃餅乾,沒怎麼注意場上的人。」 「那battle的時候你總會發現我了吧?我們同時站在場上欸。」 「嗯⋯⋯因為別人跳舞的時候我都在低著頭調整呼吸,可能沒有看到吧⋯⋯」 林美愉馳騁舞蹈界這麼多年,如今遇到一個可敬的對手,沒想到對方竟然絲毫不把自己放在眼裡,樑子就此結下。接下來的幾天她都在思考著要如何復仇,如何打敗游梨奈,補習前打算去井勝買個立可帶補充帶的她,竟然在門口遇見了同樣也來文具行的游梨奈,她乾脆尾隨在後偷偷觀察,想徹底了解這個打敗自己的傢伙到底是怎樣的人。 游梨奈越過參考書區,越過文具,甚至在經過那些要價不菲的3C區時,連看都沒有看,只在文創區前把那個膜拜的小熊公仔拿起來端詳一下,接著走到一整牆的漫畫那裡,蹲下來開始一本一本的挑。 井勝文具店的老闆管友香是個溫柔的好人,林美愉來這消費了那麼多次,從來沒看過她對誰說話大聲,但就在游梨奈抱著一疊漫畫走去櫃檯結帳的時候,她第一次看到管友香的眉頭緊皺起來。 「梨奈,你怎麼有錢買這麼多漫畫?」 「喔,我參加成發拿到了禮卷,有三千塊。」 「什麼呀,難得拿到禮卷應該要買一點重要的東西啊,要是被你茜姐知道了一定會逼你把漫畫換成模擬試題。」管友香捏了捏游梨奈的手臂,但就連旁觀者林美愉都知道,管友香絲毫沒有用力,而是雖然她這麼說,卻還是拿起漫畫刷條碼替游梨奈結帳。 「那不然我拿去隔壁打電動好了,這樣茜姐不會發現。」 「打電動也沒有比較好,小心阿茜拿鍋鏟敲你,我還想說你平常可是把零用錢都拿去瑞穗那裡喝珍奶的,怎麼突然有這麼多錢。」 「成發有個對決的環節,我好像是贏了吧。」 「贏了就贏了還好像,不過梨奈贏了真厲害!這一百塊拿去喝珍奶,姐姐請客。」 林美愉在轉角偷看著這兩人對話的一來一往,再次驚訝游梨奈這傢伙竟然把獎品獲得的禮卷拿來買漫畫,而且為什麼今年比去年多了一千塊,她生氣! 「所以說,她真的是個怪人對不對,竟然一下買了三千塊的漫畫,那筆獎金不小捏!」一到補習班她立刻和同桌的好友歐陽娜娜抱怨,順便再度說起上週末成發的事情,怕歐陽娜娜忘記了貼心替她前情提要。 「聽起來是這樣沒錯啦⋯⋯但我說美愉啊⋯⋯」 「怎?」 「你可以不要坐在我腿上思考嗎?補習班人很多欸⋯⋯」 「你好小氣喔,難怪你在口袋發現兩百塊都這麼開心。」 「兩百塊很多好嗎!!」 林美愉喜歡偶爾靜下心來思考人生,尤其是在歐陽娜娜的腿上。 思考為什麼游梨奈這麼會跳舞,思考為什麼歐陽娜娜可以在口袋裡找到錢,自己則是翻牛仔褲翻了很久只找到過期兩年的發票,思考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思考為什麼連tsum tsum這種遊戲都要課金。 無法集中注意力太久,她時常會獨自陷入思考,所以她做的打工也是空閒時間很多的類型。補習班旁邊有間兼賣手機配件的包膜店,即使這家店的店名「膜幻世界」很土,但美愉姑且還是看它沒什麼生意去應徵了,反正出社會之後也只是學習當個更專精的薪水小偷,不如從現在開始練習。 老闆目測年近三十,聽說最近用交友軟體認識了一個隔壁鎮上的白領女性,打算用下班時間全力追求人家,所以決定在晚班聘請一個員工。 遞出手寫的履歷上去的時候,林美愉不小心又放空了,她想起歐陽娜娜看過自己的履歷,著急地說這樣寫確定沒問題嗎,下一秒話鋒立刻一轉從背包拿出一袋橘子問自己要不要吃,是老家的阿嬤寄過來的。 橘子真的很甜呢。 老闆大概也是個怪咖吧,看完美愉的履歷沒有問任何工作相關的問題,沒有假掰的問你為什麼想來這裡工作,無非就是為了薪水嘛,畢竟要遇到計劃在包膜屆成為第一,目標將所有膜貼得又平整又漂亮的人,那個機率可能比抽到阿拉西演唱會搖滾區還要低。 令美愉感到意外的是,老闆居然問了她,「你有在玩tsum tsum嗎?」 「呃,是有啦。」 「喔,那你可以寄愛心給我嗎?」 「等一下,我加你好友。」 「好,下禮拜開始上班可以嗎?」 「所以說,老闆也是個怪人對不對,竟然問我有沒有在玩那個手遊就錄取了我⋯⋯我們小鎮真的很怪呢。」 「聽起來是這樣沒錯啦,但我說美愉啊⋯⋯」 「怎?」 「你打工時間可以這樣坐在別人大腿上聊天嗎?!還在店裡講老闆壞話⋯⋯」歐陽娜娜嘆了口長氣,在國際學校讀升學班的她補習的天數比美愉多,今天也只是上課前來幫忙送個晚餐,鍋燒意麵加地瓜球,反正補習班跟包膜店很近,距離上課還有一小段時間可以聊天,雖然在學校美愉也照舊纏了歐陽娜娜一整天。 包膜店跟林美愉預想的一樣,很閒很多時間,她甚至還追完了好幾部日劇,只不過時常被一些伯伯叔叔打斷,也許是老花眼,明明整面牆都擺滿,還用大看版標示得很清楚,但他們還是會走來問自己犀牛盾在哪裡。 嘖,明明上面都有寫啊。 還好她不是做餐飲的,態度不用太好,只要幫客人搞定一些簡單問題,他們才不會在乎你語氣是否不夠親切,剛才是不是在偷翻白眼。某天她連續幫五個伯伯嬸嬸換好手機膜,還教他們怎麼用商店下載Youtube來看影片,教他們怎麼更快轉傳其他群組傳來的長輩圖跟勸世文,也因為這樣,她的綽號從「妹妹啊」變成「大學生」,雖然林美愉根本還在唸高中,對考大學的事也絲毫無關心,但管他的,客人開心怎麼叫就怎麼叫。 「來,美愉的一樣是鍋燒意麵跟溫紅茶。」 茜姐把她的早餐端上桌時,林美愉才發覺她又走神了,面前的游梨奈已經將三明治吃完,一本漫畫也快翻完了。 成發之後的某一天,她走進茜姐漢堡打算外帶鍋燒意麵去學校吃,沒想到卻看見坐在角落吃著蛋餅的梨奈,時不時還被茜姐叫去幫忙把牛奶跟三明治裝塑膠袋,給那種時間緊迫不方便等待,要拿配好的早餐直接走的客人。 林美愉上去搭話,這次游梨奈記得她了。 之後林美愉就都改為內用了,每天都坐在固定的位置,先補眠十分鐘後茜姐會端來她的鍋燒意麵,邊吃邊跟游梨奈聊兩句,聽她說附近做代購的美波姐跟網紅田愛佳發生的趣事,說麋克夏的店長李瑞穗打電動打整晚,被茜姐知道後飆罵了一頓然後拖去保養。她抑制著想打哈欠的反應,試圖專心聽梨奈說。 結果游梨奈看起來安安靜靜的,話匣子一開還滿能說的嘛。 「你今天的是什麼?」 「我看一下。」 「我的超難笑,什麼國家的人不用電,緬甸。」 「我的是⋯⋯有一天杯子跟杯蓋告白了,杯蓋很正經地拒絕了,因為他說,I’m 杯蓋。」 「可惡,你贏了。」 「嘿嘿,我已經連續贏一個禮拜了。」 「茜姐是不是偏心你啊⋯⋯為什麼我的飲料笑話都那麼難笑?」 「這是實力的一種啦。」 「少來,我會贏過你的,總有一天。」 所以說,游梨奈是她林美愉各方面的對手,雖然她本人絲毫不這麼認為,可她們之間的較勁,似乎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晚上去包膜店的時候記得跟歐陽娜娜講杯蓋的笑話,她笑點超低,大概連緬甸的那個也會笑。 看來娜娜也是個怪人。


下集待續...

40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木頭小鎮Sp.3.太陽不會選擇抬頭的人

Cast:李美穗 Script:路易 Photo:總編 李美穗的一天開始得很早。 清晨五點,大多數人都還在被窩裡酣睡,整個木頭小鎮大概只有茜姐跟那些校隊晨練的學生醒著,還有已經穿好裝備騎單車出去外送的她。 初春早晨的風有些冷,美穗把極度乾燥外套拉鍊再往上提了一下,這件外套原本是史帆的業配廠商贈送給她的,但人家網美不是太喜歡這件黑底藍邊的配色,某天送餐過去時,「送給你當今年聖誕禮物。」史帆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