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炭茶

木頭小鎮Episode 2. 少女平凡無奇的一天



Cast:游梨奈

Script:炭茶


 

/AM 04:30 初冬的清晨仍一片昏黑。 比平常還要微弱的鬧鈴聲斷斷續續地響著,游梨奈從棉被裡掙扎起身。 在床邊摸索了好一陣子,她終於在床頭縫隙找到電量只剩3%的手機。游梨奈這才想起她昨晚在水管刷影片刷到睡著,連房間的燈都沒關就失去意識。 離預計出門的時間只剩不到十分鐘,她了勝於無的把手機接上充電線。等到她洗漱完畢、換穿上慢跑用的衣服,手機電量也只是剛剛好跨過15%的門檻。 看著螢幕上顯示的可憐電量,游梨奈決定放學後要去找林美愉玩,順便問問看有沒有可以快速充電的商品。 /AM 05:09 從家裡一路跑到港口邊再繞回學校,是游梨奈每天早上的慢跑路線。 今天出門的時間比平時還晚,雖然有盡量加快跑速,但她進到體育館時還是被教練罵了。 其實硬要說的話她並不算遲到,學校規定的晨訓時間是五點半開始,但臨近比賽,教練要求她們都要提早半個小時到。她也懶得跟教練頂嘴,就站在那邊等教練罵完,然後去更衣室換上泳衣。 學校體育館的更衣室是各校隊一起共用的,游梨奈進去時裡面已經擠了不少人。明明距離全中運還有三、四個月的時間,但幾乎所有校隊的晨訓時間都提前了,她甚至聽見幾個女生在討論隔壁田徑隊凌晨四點就開始在操場上跑。 這些人都不用睡覺的嗎?

「學姐——!」 游梨奈打開鐵櫃到一半,就從背後接收到強烈的衝擊,還好她下盤夠穩,不然應該已經一頭撞進櫃子裡。 「起來妳好重。」 游梨奈無情剝開黏在她身上的田保乃。 「妳們排球隊不是一年級要提早去掃場地,妳怎麼還在這裡?」 「舞社的事情啦,妳都沒看Line吼!社長叫我來提醒妳今天中午不用去練舞。」 「為什麼不用?今天不是要驗收一年級的群舞嗎?」 「今天是奶茶日啊!雖然學校都貼公告說禁止送奶茶給高二游同學,好像還是很多人想要趁機偷塞飲料給妳。社長說妳來我們什麼舞都不用驗了,叫妳乖乖躲在教室不要出來。」 「欸⋯⋯可是我想喝奶茶⋯⋯」 「學姐忘記去年的慘況了嗎!我還在國中部的時候就聽說妳的豐功偉業,排隊要送飲料給妳的人從三樓排到一樓,連附中附小還有隔壁學校的妹妹都混進來,校門口整個被擠爆,差點害校長把奶茶日直接取消掉。」 這麼一說,游梨奈好像有印象去年某天曾經帶了十幾杯喝不完的飲料到處分送給街坊鄰居,麋客夏的瑞穗姐還特別感謝她讓店裡創下破紀錄的單日營業額成績。 雖然被禁止收飲料,但她還是很想喝手搖杯。 為了彌補不能收奶茶的空虛,她決定今天放學就衝去買麋客夏。 /AM 07:15 游梨奈快死了。 也不知道是要懲罰她遲到還是什麼,今天教練給她加了一堆菜單,她好不容易才撐著一口氣游完。 游梨奈原本想直接回教室睡覺,但想到有一次她因為快遲到就沒吃早餐,被茜姐知道後狂念了一小時關於準時用餐的重要性,她還是拖著痠痛的身體走出校門。 開在學校對面的茜姐漢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生意都很好,是游梨奈從小吃到大的早餐店。 游梨奈小學就加入游泳校隊,從此開啟了看日出的早起人生。 小時候家裡還能幫她準備好愛心早餐吃飽再出門,但隨著年歲增長,起床的時間也越來越早,她升上國中後就改成在茜姐漢堡吃早餐。家裡人怕小朋友不懂事、如果每天都點咔啦雞腿堡跟大冰奶會營養不均衡,索性每個月給茜姐一筆錢,讓她看著辦給小孩搭配營養的食物。 游梨奈走到店門口時外面已經擠了一大堆在等外帶的學生,從小學到高中都有,內用區的座位也通通都客滿。 「外帶蘑菇鐵板麵跟中溫奶的好了喔!」 茜姐一邊顧煎台一邊打包做好的餐點還要抽空結帳,游梨奈即使每天看還是很敬佩茜姐的記憶力跟一心多用的能力。游梨奈鑽著人群的空隙擠進店裡面,跟茜姐點頭示意後就直接到後面員工休息區去坐著等,順便找插座拯救她的手機電量,等到人潮消化的差不多後才回到內用區。 游梨奈坐在位置上沒多久,忙到一個段落的茜姐把事情交給其他員工,自己端著一盤明顯不是菜單上有賣的東西跟兩杯飲料過來坐在她對面。 「來,今天是酪梨雞胸肉沙拉跟水煮牛肋排,還有豆漿是無糖的,我幫妳加了點蜂蜜,要喝完喔。」 游梨奈看著桌上這盤像是很貴的早午餐店才會賣的套餐有點傻眼。 「今天怎麼吃那麼好?」 「我聽友香說妳們最近又要準備比賽了不是?我看她店門口貼了什麼運動會的海報。妳平常運動量大,多吃點蛋白質才會增肌。」 「謝謝茜姐……」 其實比起沒什麼調味的水煮肉,游梨奈更想吃培根蛋餅加起司。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她才不敢告訴茜姐。 茜姐在她對面喝無糖豆漿,嘴角含笑,看著她把滿滿一盤食物通通吃完。 「慢慢吃,豆漿喝完不夠我再裝一杯給妳帶去學校,沙拉也都還有剩。」 「不用啦我吃這樣就很飽了。」 「妳不要跟我客氣捏,妳平常運動量這麼大,不吃飽不行喔。」 「真的吃不下了啦!」 有一種餓叫做茜姐覺得妳餓,游梨奈費了一番功夫才讓茜姐放棄給她外帶飲料的打算。游梨奈有時候懷疑茜姐根本是故意的,她其實都知道游梨奈的食量到哪裡,只是想看游梨奈抗議的樣子。 「那中午要幫妳送飯到校門口嗎?」 「不用,我跟同學一起訂MihoEats就好,不麻煩茜姐了。」 學校的鐘聲恰巧在這時響起,游梨奈順勢一口氣喝完豆漿,把餐盤跟空杯子拿去回收檯放。她怕繼續待下去茜姐又要讓她帶水煮便當去學校當午餐了。 「那我先走囉,茜姐掰掰!」 /AM 10:15 游梨奈回到教室時,早自習已經結束了。 儘管還有五分鐘就要上課鈴響,她還是選擇直接趴到桌子上,沒辦法,晨訓真的太累了。學校老師對他們這些體保生通常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考試成績不要太誇張,通常不太管她上課睡覺的事。 游梨奈就這樣一路睡到有人把她叫醒。 「梨奈醒醒,下一節物理課要換教室……」 游梨奈掙扎著起身,感覺手被壓到有點麻,往四周一看,除了站在她桌子旁的三個人以外,教室空蕩蕩的,顯得異常安靜。 被強行從睡夢中叫醒,她其實還有點恍神,只能努力眨著眼讓自己清醒。 「……現在第幾節課了?」 「第三節課,要換教室,今天物理課要去實驗室上課。」 「喔,謝謝……」 雖然視線還有些模糊,游梨奈還是勉強辨認出說話的是金美玖,旁邊則是綽號小坂的班采緒和單明里,是班上少數會主動找她聊天的三人組。 游梨奈低頭在抽屜翻了翻,挖出幾乎全新的物理課本和補充教材。 「今天不用檢查補教喔!」單明里指著她桌上的書,「但是要帶實驗衣,梨奈有實驗衣嗎?」 游梨奈當然不會有這種東西。 像是早就預料到一樣,班采緒拿出一個紙袋,裡面裝著被折得整整齊齊的實驗衣。 「我這裡有多的,不介意的話……」 「欸,謝謝,我之後洗乾淨再還妳。」 實驗室在另一棟大樓。 金美玖和單明里先一步跑走了,說是還要幫老師搬器材,剩下班采緒和游梨奈在後面慢慢走。 班采緒是泳隊的經理,但游梨奈其實沒跟她很熟,在校隊碰面也就是點個頭打招呼的程度。平時都是三個人一起來找她,金美玖和單明里會負責找話題,現在突然讓她們兩個單獨相處,氣氛一時間變得尷尬了起來。 最後還是班采緒主動打開話題。 「熱舞社是不是最近要驗收了?」 「嗯,再兩個月就是成發,幹部的舞也排到一個階段,高三的學姐之後會下來看。」 「那妳身體還撐得住嗎?最近校隊也在加練,妳中午還要去練舞、又要準備期末考試,如果有哪裡需要幫忙的話我可以……」 「還好欸?我不覺得累啊。」 「是、是嗎,那就好……」 一直到抵達實驗室,班采緒都沒有再跟她搭話。 /PM 3:43 「⋯⋯所以說妳們這些小孩子就是不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妳以後上大學難道還要繼續跳舞?不會嘛,是不是?現在離比賽也沒剩多少時間,妳是我們市裡少數有望進入全國比賽的選手,應該把心思放在校隊,教練跟我說妳最近是不是都遲到⋯⋯」 因為喜歡家鄉的海,所以從小就開始游泳。 一開始是跟哥哥一起在港口邊跳海玩水,被家裡大人發現後,才開始系統性的學習,這些年獲得的獎盃對她來說只是持續喜歡的附贈品而已。 跳舞也是一樣的。 所以在班導師要求她放棄舞社的成發、把時間通通拿去練游泳時,她果斷地從辦公室跑走,跟班導來了一場你追我跑。回過神時,人已經翻出牆外,直接把下午的輔導課通通翹掉。 反正人都出來了,游梨奈也是看得很開,乾脆趁人少不用排隊的時候去麋客夏買她心心念念的奶茶。 「我要一杯珍珠紅茶拿鐵半糖少冰,發票幫我存載具。」 「梨奈今天怎麼這麼早,平常不都五、六點才過來?」 下午時段沒什麼客人,店裡只有李瑞穗在站櫃檯。 李瑞穗跟茜姐還有友香姐都是朋友,游梨奈一時間不知道該不該跟對方說自己其實是翻牆跑出來的。好在李瑞穗沒有想要追問她的意思,只是笑笑地把製作完畢的奶茶遞給她。 「來,今天這杯我請妳,少年人有什麼煩惱都記得隨時可以找我們聊天喔!回去小心不要被茜姐看到,不然她又要氣噗噗。」 「謝謝瑞穗姐。」 游梨奈小聲道謝,一邊把帽T的帽子戴上。 要是被茜姐發現自己翹課,她就死定了。 /PM 6:08 游梨奈一進門就看到林美愉趴在櫃臺上玩tsum tsum。 沒記錯的話林美愉今年就要考大學了,游梨奈雖然也不是多認真唸書的學生,但每次經過膜幻世界還是很疑惑她怎麼有那麼多時間打工。 「起床招呼客人喔還玩手機。」 「妳又不會買東西⋯⋯欸我愛心沒了,妳趕快寄給我。」 「我今天真的是來買東西的啦!有沒有那種可以快速充電的東西啊?」 「牆上面有啊,看妳是蘋果還安卓,399一組到699的都有,自己挑。」 「好貴喔⋯⋯」 「我就知道。」 林美愉很不客氣的翻了她白眼。 「算了,反正手機沒電好像也不會怎麼樣,不買了。」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是時候要去補習,游梨奈敢翹學校的課,卻不敢不去補習班。畢竟李佐文教的老闆跟茜姐她們實在是太熟了。 「那我先走囉。」 就在游梨奈準備離開去上課順便買包滷味當晚餐時,林美愉突然喊住她。 「喂,這次舞合一聯展妳也會上吧。」 「當然,妳這高三老人等著看吧!」 /PM 9:31 游梨奈難得在補習結束後沒有馬上衝回家。 雖然她有大半時間都處於想睡的狀態、寫在教材上的筆記連自己都看不懂,她還是被迫聽進林老師在下課前的精神喊話。 總之,大意就是「你們這些高二的小鬼不要以為學測離自己還很遠」、「不想到時候哭著跑來找我說沒有學校可以填,就從現在開始皮給我繃緊一點」。 游梨奈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以後到底要幹嘛。 雖然學校老師似乎都默認她畢業後會繼續上體育大學,但她好像也沒有一定要一輩子都花力氣在游泳上。 越想越煩惱,游梨奈不知不覺就走到美波姐的店門前。 店裡差不多是要打烊的時候,陳美波不知為何不在店裡面,只有田愛佳一個人在顧店,桌上散亂著化妝用品和攝影小物,看來是剛剛直播結束。 「怎麼這個時間來?」 「沒有啊就無聊⋯⋯愛佳姐,要不要我幫妳一起收?」 「妳旁邊坐著就好,要吃滷味嗎?」 「好啊。」 雖然她晚餐也吃Hi咖滷,但誰會嫌宵夜多呢。 游梨奈一邊從袋子裡面挑出豆皮跟脆腸吃,一邊跟田愛佳聊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情。 「哈哈,結果妳今天只喝到一杯奶茶喔?偷偷跟妳說,妳們李佐老師以前高中也是風靡全鎮,排隊要送布丁給她的人從巷頭排到巷尾還要繞三圈沒在跟妳誇張的。」 「為什麼是布丁不是奶茶啊?」 「年代差異啦,那時候就流行布丁。」 「喔喔。」 「還有妳們那個班導也太機車了吧,哪有人叫學生退社團的。」 「也不是退社團啦,就是叫我不要花那麼多時間練舞⋯⋯」 「意思差不多啦!反正這種事情只有自己知道,高中生活很寶貴的,三年一下子就過去,之後再後悔都來不及了。」 游梨奈頓時有點感動,田愛佳不愧是她的人生導師,說的話總是醍醐灌頂。 「妳看一堆人說我做直播賺不了多久、說我在吃青春飯,妳們運動員不也是常被這樣講?大不了之後妳來跟我一起直播賣牛排跟海鮮,不怕沒工作啦。與其煩惱那些有的沒的,不如想明天早餐吃什麼還比較重要。」 「我的早餐都茜姐搭配好的⋯⋯」 「我這是比喻啦!」 /PM 10:17 游梨奈不知不覺在店裡跟田愛佳聊了快一小時,直到家裡打電話來問她怎麼還不回家才驚覺已經很晚了。 「真的不用我騎車載妳回家嗎?」 「不用啦我騎Ubike回去很快。」 「那妳回去路上小心,到家記得Line我!」 和田愛佳告別,從商店街到港口邊,游梨奈頂著冬天夜晚刺骨的海風回家。 在月光和路燈的照明下,游梨奈突然想起她的數學作業什麼都還沒有開始。 看來今天注定又會是熬夜的一晚。

28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木頭小鎮Sp.3.太陽不會選擇抬頭的人

Cast:李美穗 Script:路易 Photo:總編 李美穗的一天開始得很早。 清晨五點,大多數人都還在被窩裡酣睡,整個木頭小鎮大概只有茜姐跟那些校隊晨練的學生醒著,還有已經穿好裝備騎單車出去外送的她。 初春早晨的風有些冷,美穗把極度乾燥外套拉鍊再往上提了一下,這件外套原本是史帆的業配廠商贈送給她的,但人家網美不是太喜歡這件黑底藍邊的配色,某天送餐過去時,「送給你當今年聖誕禮物。」史帆這

bottom of page